我校成功举办GLoCALL2023学术年会暨2023(第19届)语言智能教学国际会议!

       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智能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和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Journal of China 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JCCALL, 中文刊名《语言智能教学》)期刊编辑部、《外语与外语教学》期刊编辑部、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2023(第19届)语言智能教学国际会议”于8月10至12日成功举办!

 

        会议为期两天半,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字化语言教学”主题,会议内容分为会前工作坊、专家主旨发言、专题研讨、分会场发言以及学术圆桌论坛。来自11个国家、5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教师约170人相聚呼和浩特,围绕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最新理论研究;VR、AR、MR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具身认知、体验式学习等VR理论研究;新兴教育技术与立德树人;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环境构建;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与外语教师教育;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等多个专题论坛,深入探讨语言教育领域的技术革新,分享全球新技术与外语教学的最佳实践,共同推动全球外语教育的数字化进程。

        北外网院视频号,微博直播了专家发言内容,会议视频观看量达5.1万人次,最高在线人数逾700余人,微博话题阅读量80.8万。大会秉承服务和公益的初心,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向社会公众分享了全球数字化外语教学领域的理论和研究成果,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将必将助力新时代教师发展,不断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会前工作坊于8月10日顺利举行,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智能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主任顾曰国教授主讲“Workshop on Evidence-Based Evaluations of AI-Supported CALL(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循证评估)”,世界英语教师协会(TESOL)2019-2020年主席Deborah Healey 博士主讲“Learning with Gamification(游戏化学习)”,香港教育大学语言学与现代语言学系副教授马清博士主讲Free online corpora and teachers’ development of corpus-based language pedagogy (CBLP) ( 公开的在线语料库与基于语料库教学法)。北京邮电大学郑春萍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赵珂教授、深圳大学张新颖博士分别主持三场工作坊。

 

 顾曰国教授做学术分享

 

Deborah Healey博士做学术分享

 

马清博士做学术分享

        8月11日上午9点,大会正式开幕。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宫箭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智能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主任,北外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顾曰国教授、PacCALL主席Thang Siew Ming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晓军教授主持。

 

赵晓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孙有中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到,作为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 首批试点高校,北外在人才培养、教师发展、外语教育、资源共享、数据治理等方面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教学深度融合。2000年,成立北外网院,成功开展现代远程教育二十二年,2019年底成立“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先后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语言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中国有句古话“未雨绸缪者,事半功倍”,本次会议将为学界提供一个理想的平台,让中国学者和全球的同行们分享思想、实践和研究成果,共同为中国数字化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前瞻谋划。

        宫箭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和办学特色。他讲到,内蒙古师范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学校,自治区重点大学,是具有鲜明教师教育和民族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建校71年来,为党和国家培养并输送了30万优秀教师和各类专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此次会议的举办旨在探索数字化外语教育与技术的融合发展,希望专家学学者们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共同谋划新时代外语教育教学发展良策,师大将与诸位共同努力,共赴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的新征程,答好时代赋予的新命题。

        ChinaCALL主席顾曰国教授向与会者表达了自己对CALL(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的理解。他认为,CALL一方面是指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另一方面,CALL作为研究领域,如同广袤无垠的草原,而技术是草原上奔驰的骏马,他呼吁与会者要做驯服骏马的勇士,用人类的智慧深入探索并驾驭创新技术,不要盲从技术。PacCALL主席Thang Siew Ming 教授在表示,本次会议是PacCALL在疫情之后的第一次线下会议,线上线下的国际参会者都为此兴奋不已,她向会议的组织者ChinaCALL和内蒙古师范大学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期待未来可以深入合作。

 

与会领导致开幕词

        8月11日进行了三场主旨报告,美国俄勒冈大学Deborah Healey博士的报告题目是“Technology and TESOL’s 6 Principles: Making Effective Choices(技术与 TESOL 的六原则:做出有效的选择)”,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副理事长唐锦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 “Using VR in language learning(虚拟现实技术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马来西亚精英大学Thang Siew Ming 教授的报告题目是“Language Learning for Futures:  Imagining the Possibilities with ChatGPT(面向未来的语言学习:想象使用 ChatGPT的可能性)”。

 

Deborah Healey博士做主旨发言

 

唐锦兰教授做主旨发言

 

Thang Siew Ming 教授作主旨发言

        11日共进行了两场专题发言,专题一的发言专家包括:内蒙古师范大学菊花副教授、郭玺平副教授、马悦博士和杨志勇副教授,发言主题是“Emerging Technologies and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创新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专题二的发言专家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王琦副教授、张帅博士、刘沛鑫博士和李凌霄博士,发言主题是“Language Teaching and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n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语言教学与教育技术:跨学科视角)”。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术团队作专题发言

 

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团队作专题发言

        8月12日,大会在进行了两场主旨发言、一场专题发言、分会场宣读、一个学术圆桌研讨之后圆满落幕。

        英国开放大学Ursula Stickler博士作题为“Online Language Teaching Post-pandemic: What do teachers need? (后疫情时代的在线语言教学:老师们需要什么?)”的主旨报告,围绕实践、理论和认识论三个层面探讨疫情前后的教学变革。实践层面,需结合教师需求,开展教师教育,为教师发展提供外部环境支持;理论层面,教师需要开展研究,参与学术交流,使教学与研究互为促进;认识论层面,教师需保持开放心态,适应技术赋能的教学环境。

 

Ursula Stickler博士做主旨发言

        西交利物浦大学邹斌博士的主旨报告为“Interactions in th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based Speaking Practice in EFL Learning(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口语练习在外语学习中的交互作用)”,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辅助学习者基于社交网络进行人际互动和口语训练,并分享了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和测试等方法得出的研究结果,证实了学习者在智能环境中的口语能力提升有效性,并对未来研究提出相应建议。

 

邹斌博士做主旨发言

        专题发言环节中,上海理工大学智玉英博士、深圳大学张丹阳博士、厦门大学杨梓博士、深圳技术大学吴骏杰博士聚焦“Extended Reality in Language Learning: Current Status, Implementations, and Trends(扩展现实技术与语言学习:现状、应用与趋势)”专题,探讨了扩展现实技术应用于语言学习的认知情感模型、教学设计与实施、沉浸式环境中的寓教于乐以及教育元宇宙等前沿议题,分享其实证研究并展望未来发展趋向。

 

专题发言3

        在73场分会场发言中,百余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进行了热烈学术分享与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如文化和意识形态因素在新闻文本情感分析中的作用、 “数字+教育生态系统在大学英语中的创新与应用”、 “基于在线任务的在线学习社区建设与模式研究:系统性综述”等。专家学者们的发言视角各异,见解独到,阐释精彩,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分会场研讨

        学术圆桌论坛环节,顾曰国教授、 Deborah Healey博士、Thang Siew Ming教授、Ursula Stickler博士、王海啸教授、邹斌博士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字化语言学习”开展了富有前瞻性的学术对话,论坛由唐锦兰教授主持。专家们就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语言教学过程中的若干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王海啸教授强调了教学空间对教育的重要作用。Deborah Healey博士认为人要发挥主体性作用,从而智慧地运用技术。顾曰国教授强调了评测和情感的重要性。Thang Siew Ming教师阐述了教师角色转变以及资源获取的问题。Ursula Stickle博士认为教师要注重以研促教,并善于协作共享。赵晓军教授指出,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教育的数字化转型,西部高校师资问题值得关注。邹斌教授强调学习新知识和建立学术连接的重要性。

 

学术圆桌论坛

        线上线下的交流仍在热烈进行,大会已到闭幕环节。ChinaCALL秘书长、北外网院院长唐锦兰教授以“感谢”、“收获”和“展望”三个关键词对本次学术盛会进行了精炼而深刻的总结。她认为,大会对新技术赋能语言教学相关前沿课题的重要讨论必将对国内外语言智慧教育发展和高质量外语人才培养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她向全体与会者发出2024年会议邀请,欢迎大家参加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英语教育和应用语言学国际大会曁2024(第20届)语言智能教学国际会议”,2024年相聚北京,交流思想,感悟新知,携手擘画数字化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唐锦兰教授主持闭幕式

        大会到此圆满闭幕!会议充分回应了国内外学界对ChinaCALL线下会议重启的热烈期盼,激发了广大师生对智慧外语教学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深厚热情,实现了线上线下会场,国内国际发言实时无缝对接的参会体验,会议再次以高质量的学术对话和高效务实的会议服务赢得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未来,北外将持续推进语言和科技交叉融合,以数字化赋能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